close
撥動讀書的心絃

【楔子】
再度舊地重遊,欣賞張曼娟小姐的風采與吸引人的座談會,同我們共度一場文學的盛宴。開場前的音樂「卡撒布蘭加」悠揚而柔美,使現場的氣氛凝集的很好。
張曼娟小姐進入會場,熟悉的身影,一股與眾不同的文學氣息,再度湧起感性的情緒。她清楚地說出上一回相聚的日子,罕見的細心,令人感動不已。

以下就是她的演講內容的精華部份:

現代人往往沉溺於傳播媒體的聲色享樂,大家的話題總離不開:「你最近看什麼電影?」「你最近聽什麼歌?」很少有人問到:「你最近在看什麼書?」
我自己在讀中文時,把中文當成一部電影、一首歌,一則故事。我的第一部有聲書,她會吟詩給我們聽:「春眠不覺曉,處處聞啼鳥,夜來風雨聲,花落知多少。」她便是我的母親。
有一次,弟弟和我坐公車,我們一同吟詩,當時我才三歲,念完之後,大人們一直誇獎,弟弟也不甘示弱地覆誦了一遍,結果贏得更多掌聲…。
後來,我的有聲書變成了弟弟。
而我的第一本故事書,是日文書。經由母親講述,後來長大了以後,才知道那本書名為《美女與野獸》。
以前,經濟並不寬裕,能獲得知識,便是向鄰居借書來看。
許多人問我,為何在我的作品之中,始終保持羅曼蒂克的感覺?這樣大都是在我小的時候奠定的基礎。
青少年時期的我,相當的自閉,正陶醉在愛情小說的世界裡,當別的同學正低頭努力準備聯考時,我卻振筆疾揮屬於自己的愛情小說。
有一次,母親帶我去拜訪一位教授,當我走進他們的客廳,驚覺他的書櫃陳列的書,在一般家庭中是罕見的。那位教授告訴我:「如果妳覺得寂寞、孤獨時,就讀些書,書是最好的朋友。」給與我往後有深遠的影響。
另外,與大家談一本書。每個人一生之中,至少必須有一部經典,而屬於我的經典,便是《紅樓夢》。那是生日時朋友送我的禮物,他說:「妳一定要看,其中有一個人好像妳。」起初,看了幾回便停頓了;後來,因為那位教授的話而使我開始精讀它,對於我往後的寫作及人格發展,有著實的影響。
步入大觀園的世界,寶玉、十二金釵,賈母等等 …最後走,死的死,只有一句話—若了遍,大地白茫茫一片真乾淨。曹雪芹以此為伏筆,隱喻了人世間的無常。
教授大一中文時,談到了現代散文,會讓他們再一次閱讀朱自清的《背影》。以前只是為了應付聯考,未能好好地了解這篇文章,直到大家離鄉背景來到這個地點求學,對於這篇文章的感觸也就特別深。
從讀書到教書,每天必須花費四個小時通車,在公車上常遇到不同階級的人,包括少數的非高等知識份子。有一回在車上我遇見一位老先生帶著一個三歲左右的男孩上車,坐在我的身旁。小男孩小心翼翼地摸著我的長髮,和我很投緣。到了我要下車剎那,他使勁地扯住我的外套,我嚇住了,他紅著眼,眼睜睜的看著我離去。當時的場景極像個狠心的母親拋下了自己的孩子。
日本的某作家在《橘子》中如此寫著:在一個寒冷的冬天中,一個窮苦的女孩跳上火車,由末車廂走到二等車廂去,身旁那位乘客看她拿著劣等廂的車票,心中有所質疑。燃煤的火車進入山洞,小女孩把車窗打開,濃密的黑煙飄入車廂內,令那位乘客頗不耐煩。
不久,火車出了山洞,窗外一片原野,原野上有幾個年齡和她相近的男孩。她從行李袋中掏出一些大大的橘子,往外頭一丟,給那些男孩們。然後,她關上了車窗,向那位乘客道歉之後,走回自己的車廂。
那個人猜想:「或許小孩替別人幫傭,所掙來的錢卻只夠一個人回故鄉,於是和他們相約於火車出來的洞口,把橘子丟給他們。我有什麼資格批評她呢?」
現代人基於生活素質的提升,精神生活匱乏;於是,近日的風潮不外乎生與死的問題。如轟動一時的「前世今生」,衛理醫師記錄詳實的過程,大家感到驚訝,她能如此快速的脫離煩躁、憂慮及懼怕,且更珍惜現有的生活。衛理醫師自治療她之後,整個人生觀也變了。
人們應作一場感官之旅,有本書這麼寫著:「我們每個人都有一片海洋,我們的心更是一片廣闊的海洋。每個人都有兩隻手,除了做事,卻很少有人會注意它,關懷它。」
《一起面對生死》中有一句話--人必須快快樂樂的活著,有尊嚴的死亡。生死畢竟非我們能掌握的,但我們能創造生活的價值。
黃昏的街道總是迷人,尤其寒冬,無視於冷風的侵襲,守住溫柔的午后,擁抱著一顆柔軟、多情的心,朝家的方向邁進。(創作於`95.1.21)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情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