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平安喜樂

喝著一杯熱茶,與家人共處了一段晚間的年節節目,我捧著一本心儀的作家作品,以及身帶著的筆記本,從容地回到房間。
卸下了髮簪,烏黑柔細的三千髮絲,不拖泥帶水的散落,這髮絲跟著我於紅塵間蓄了一載又一載。
新春的連休,拋開了平日的壓力,短短四天的年假裡,隨著年齡的增長,過年喜慶的況味已不再。回來之前,連同外面的住處,也整頓了一番,清出了一整大袋的垃圾,以及一箱該留在老家的舊行李。
跨上摩拖車,載滿著從李,驅車回老家,當頭,正是昏黃的午后,氣候剛回暖,屆逢除夕夜將來臨,遊子返家…趕在夜幕垂落之際,趕到自己的目的地去。

一條筆直而長的道路,白天,與夜晚的景致是迥然不同的,白晝,人車擾嚷,上班族、學生往返,有時,公車上不免也有些老年長輩,搭了直達醫院拿藥的公車,或者一同伴訪友,偶而也有些言語不通的外籍人士,結伴至市區裡血拚一頓。
白晝裡的道路,慢慢地在拓新,往南投與霧峰的分隔島間,多了些走馬燈,形狀構成了一條龍的模樣,這分景致,在夜裡觀賞,黃色的燈,與路旁的路燈,令人覺的溫暖,尤其今年,是千禧年,也是龍年,總是,添上些許神秘的薄紗。
自從九二一南投集集震災之後,霧峰的街景蒼涼沉鬱,與往年的熱鬧有所區隔。但依然,在沉寂的街道中,蘊藏著些許的喜氣。平日走在坊間的書店中,看著店家推荐的書籍,也不乏為地震這天災推出的攝影集錄,意地翻閱,心頭的感觸油然而生,但願那些即將成為歷史的影像,能給予人一些啟發。
讓傷心傷神者,在預知的將來,在重建家園之餘,能夠多一些安撫;讓不肖的商家,多些警惕,勿因自己的貪圖私利,而再犧牲了更多無辜的生靈,也但願,身處順境的人們,能夠懂得惜福、感恩,幫助那些身處逆境之人。
今年的新年,相較於去年,平靜了許多,我打從城市中行來,也終究往城裡走去,縱使,歷經風霜雨雪,新的一年裡,依然不減的期待,願所有我的親人、友人,平安、喜樂。(創作日期:2000.02.06)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情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