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發現散文

後來,我開始寫散文。
在每一個風和日麗的晴日;在每一個闃無人聲的靜夜;在每一個曾經佇足的地方,也在每一個不屬於我的空間中。
然而,使我開始航向這條長河的最初,就在那天真無邪的中學時光裏。
大家剛升上國中,團體之間仍在計較著男生、女生對恃的時期,我已沉迷在漫畫的世界,當他們聚成小團體時,我已經走入了文字的領域。
學校為新生做介紹時,剛好倡導讀書風氣的提升,在那個半農半商的城鎮裏,公立、盼立的國中是一般小康家庭的學子們未來三年的歸處,家長並無太多顧忌。

已經忘了圖書室的外觀,但室內書籍的擺設,如出一轍,並且散發著淡淡書香,及少許灰塵的飄散,這樣的感受我歡欣,也使我平靜。
漫步於室內,找了一本書,遞給了館內閱覽組的人,掏出了我的學生證,蓋了一枚印記。我生平在學校借的第一本書--《給你》,張曉風著。

張曉風女士的散文集《給你》,是我踏入文學長河裏的最初,內心中強烈的震憾,不是那種煽情、聳動的書名,而是在於它的樸實性。溫婉、平實的散文,當時,她的文字靜靜躺在圖書室中,等待著有緣人一同分享著她的文思,當時,受限於借閱時間,而未能完整讀完,這本書,卻啟迪了我長久以來不斷閱讀作品的習慣。

後來,學校的課餘活動,都讓社團佔去了,也失了借書這個習慣。但是,樸實的散文,卻成了我的最愛。無論經歷幾載傷春悲秋,依舊忘懷不了當初的驚悸。
多年後,在書林坊間,在書架上的一角,一套書冊熠熠地閃爍光芒,引起了我的注意。--《曉風四起》,在多年後,作者的昔日舊作再度出版,內心抑止不了的情緒,再度沸騰。
曾經以為早已遺落,在多年後的風輕午后,又一次的憶起,並且,心裡激昂的思緒更甚昨日。悄悄在這個角落閱讀著一字一句,謹記著一絲一縷,再不可能忘懷的赤子情懷。

於是,我也寫散文。
發現了自己的另一面,也讓散文發現了我。就這樣不疾不徐,漫遊於文字的領域之中。
(創作日期:`99.9.4--9.7)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情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