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真 相
《楔子》
【事情的真相往往被忽略,但,它往往也是最感人的。】-林隆璇

 當朋友們各自奔向自己理想的同時,我卻選擇了重新再走一遭。多花一年的時間,努力地思考自己的未來。
畢業之後,朋友們已在不同的天空中有新的生活。
我卻選擇再回到朝夕相處的學園,與您請教許多的問題。除了學業以外,還有生活上的體驗。
有時,您也會在休息的時刻,去買鍾愛的桔梗、香水百合,然後告訴我許多植物的特性;拿出班上同學從淡水學院寄來的問候信給我,讓我分享您的欣慰,以及一一問道班上朋友的近況。
在解答問題時,您一如往昔地重覆曾經講述過的觀念,耐心地引導著我,在學習的路程中,不致於迷路。 
  您也會像家人一般,給予我們深切的心理建設,源自於自身的經歷。雖然,總有些同學認為這般叮囑是多此一舉,毫不理會您的關心;儘管,他們的成績比我高了許多,我依然默默地謹記這些話語。
  即使,您的外表總是給人嚴肅、沈穩的感覺,使我不敢親近;但是私底下,卻是老師與助教、朋友口中,古道熱腸的您。
  每當我們班上不夠用功念書時,您會責備我們,以自己的遭遇,作為我們的警惕。 
  每每在新學期開始,心血來潮時,會告訴全班在玉山當解說員的趣事,還有送了很多書和雜誌給住在山裡,較偏遠地區的小朋友。會把自己與山上村莊的村長、里長出資合買的電腦設備組裝起來,讓那些小朋友們接觸最新的資訊。 
在高二時,背負著社團幹部的責任,所以常常下課到辦公室。總是聽見老師們對您的推崇至盡。
點點滴滴的回憶,就在畢業之後,凝聚成一連串,流傳很久的故事。就在抉擇報到或重考的時刻,遇到一個您以前教過的學姐。從來未曾謀面,卻因為您,而使得這份機緣安排之下,與她成為很貼心的朋友。總是因為有著相同的老師,所以無話不談。 
  您的勵志小語,我始終無法忘懷,就在那段重考的時光之中,衍生出一點自己的信心。當考期將近,不能再常常回校找您,心中隱約地抱著一份希望,盼今年鳳凰花開時,以多日努力而來的成果,風風光光地回來看您。 
倒數計時的日子中,一直有著這個自以為是的想法,全心投注的努力,考前一天莫名的不安,不祥的預感,在我的心中浮現。終於,就在考完日校的夜晚,朋友撥了電話給我。
起先,她祇是試探我,關於您的事情。我仍然很窩心的談著您常默默關心著班上的每一個同學。一直到她說出事情的真相,明朗的天空,頃刻之間,顯得無比的灰暗。

 「妳知道會計老師的事情嗎?」詩怡。
 「怎麼了?」我問道。
 「…會計老師他走了。」
 「離開學校,到哪個學校去?」
 「不是這個意思,是永遠地走了。」
 「妳有沒有說錯?怎麼可能呢?」
 「我打電話給導師求證過了,而且,就在七月十八日早上舉行公祭。現在已經安頓好了…」

沈寂一會兒,慢慢地才回復恆常的冷靜。繼續聊些事情後,放下聽筒,拖著沈重的腳步,回到了房間。抱著書本,靠在床頭上坐著,眼睛盯著時鐘;腦海之中不停地想著,把所有前不久的記憶與此刻試圖連接起來。

 前不久才跟老師有說有笑,研究些始終不太清楚的觀念,就在那一瞬間,卻必須接受如此的真相!
  對於我而言,不僅是莫大的打擊,而且還併著深深的遺憾。
 眼眸中的淚珠,慢慢地滑落我的臉頰;伴隨而起的,是一種恍恍惚惚的感覺。
 雖然當時仍然冷靜安慰著詩怡,您拖著長久的病痛,此時會獲得解脫,您在那一個世界,會過得更好。依然發現,心中的悲傷不是幾滴淚珠就能表達。
在更高一層的求學階段裡,比在過去的那些學習生涯更炫爛。以前班上的同學,也因為曾經一同吃苦、分享每一項競賽的成果與喜悅,而有著堅定穩固的友誼,歷久彌堅;此時卻發現在這個世界上,是有許多的殘缺與不完美。
曾經,自以為是的以為,自己只能為自己存在和生活,直到了今年的夏天,我才徹底毀滅這種「自以為是」的想法。
正值年少,未曾經歷人生的各種苦難,總是能夠將它們輕描淡寫地帶過;就在親身經歷後,才發現那種「輕描淡寫」是很虛假的。默默承受了人世間的無常,發現在我生命中有許多部分,已經不再是完整的。
就在這不完整的心靈與形體之下,反而更能沒有壓力地去包容人生的無常,甚至可以積極地走向屬於自己的將來。即使,在未來的計劃中滿懷著希望,在追逐的過程中佈滿懷疑與恐懼,隨時準備著接受失望,也能夠全然領受生命中的完美與殘缺。
內心深處的遺憾與歉疚,昇華為一種動力,使我能夠毫無條件去熱愛生命,感受生命的喜悅;了解美好的事物來臨時,要好好的把握住,在緣起緣滅的輪迴,不致於徒留遺憾。
心中有許多感激的話語,已經來不及親口要告訴你,但是我相信,您在另外一個世界,仍然能夠保祐我們每一個人,擁有豐富、多元化的生活;也希望來世能與您再結師生緣。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情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